>>裝修陷阱-淘寶篇
top of page
  • 作家相片MYTILE

>>裝修陷阱-淘寶篇


淘寶對港人而言並不陌生,不少戶主裝修時也會考慮。不過並非所有裝修用料都適合淘寶,不小心選擇,花錢買垃圾事小,產生危險事大。究竟在琳琅滿目的家具種類中,有甚麼可以一搏,又有甚麼千萬不能淘呢?

我們根據過往客人的經驗,從出事機率、出事後果嚴重性等,歸納出淘寶不同物料的風險,令大家決定淘寶前,多個參考。



1.燈

風險:中低

避開:線路太長、太複雜的

燈是最熱門的淘寶家具之一,款式多、價錢相宜。在香港街舖看到的,不少都可以在淘寶找到同款,連運費通常能節省一半或以上。

留意內地出售的燈很多沒有自帶地線 (水線) ,如果燈本身不是雙重絕緣設計,最好請師傅在安裝時加上,確保安全。燈本身不常出問題,不過我們也試過有客人買回來用不了,特別是如果燈內有較長、較複雜的線路,就應避免。另外,香港買燈一般連燈膽,但淘寶買燈所送的燈贍,很多質量不佳。


2.廚房、廁所掛件

風險:低

避開:太便宜的不銹鋼

廚房、廁所長期潮濕,淘寶買廚房置物架、浴室毛巾架、廁紙架等等掛件,建議選擇304不銹鋼或太空鋁物料。不銹鋼承重能力比太空鋁佳,但防銹能力較差。

雖然理論上304不銹鋼在一般家居環境不會生銹,但淘寶不能盡信賣家,這方面可多參考其他買家評論。無論如何,掛件價錢便宜、安裝簡單,即使生銹即不至危險,所以我們將風險列為低。


3.磁磚

風險:中

避開:特大、特長的

近年不少港人會親身到深圳田貝四路買磚。相比親身到內地,在淘寶買磚風險更高。首先,瓷磚常會彎曲、大小不一,輕微的屬正常,但若情況嚴重,會影響安裝;其次,不同磚的紋理技術差異甚大。這兩點都要靠親身檢查。

一般人在香港買磚會額外多買5-10%,預留作正常損耗及彎磚等問題。如果在內地買磚,計及運輸因素和質素參差,這比例最好提高至15%或以上。注意同款磁磚的不同批次會有差異,如果逼不得已補貨,或出現色差。一個300呎單位所需的磚重約一噸,材料和運費數目不少,加上出現問題會延誤施工,有一定風險。


 

4.一般單品家俬

風險:中低

量產的單品家具,如桌椅、梳化、鞋櫃等,淘寶款式比本港家具店多樣,性價比亦相對較高。一般單品家俬出錯機會較低,但仍有質量參差的問題。若追求較好的款式及質素,價格相對亦會較高,可達至數千元。


5.大型訂造家俬

風險:高

大型訂造家俬涉及多個部件,構造複雜,偏偏淘寶家俬常缺乏安裝說明,加上因部件眾多而易有錯件,令安裝困難。這類家俬很多時要靠師傅安裝,但對於淘寶貨,師傅不肯裝、或無法安裝,不時發生,自己裝則分分鐘裝到發脾氣。此外,吊櫃、床等若結構不穩會有危險,風險較高。






6.座廁、磁盆

風險:高

座廁有分牌子,在香港買最便宜的也普遍過千元,平均價格更達數千元。雖座廁價格偏貴,但最好別貪便宜淘寶。淘寶上幾百元的坐廁,即使賣家聲稱是某知名牌子,往往並不如是,便宜的座廁很多時候陶瓷表面技術不佳,容易有跡,亦令沖水不乾淨。

淘寶買座廁還有兩大問題,一是內地與香港坐廁排污口設計有別,難以確定型號與大廈接口完全吻合;二是座廁屬易碎物品,若出現裂痕會漏水,隨時因運輸時的碰撞整個報廢。同樣道理,磁盆亦應避免淘寶。


 

淘寶購買傢具總結


1. 看買家評論

由於沒有實物可看可摸,淘寶家具時要找信譽良好的商家,多看買家評論及收貨圖片回饋,切忌單看賣家說明,或只顧價錢而忽略質素。

2. 運費及安裝

大型家俬運港要先聯絡賣家更改運費。留意重型家俬的運費有時是不包上樓的,要在樓下交收。若要上樓及安裝,或要另議附加費,與香港比較價格時,要顧及這點。

3. 退貨困難

從香港到內地的運費,比由內地到香港的運費貴得多,基本上淘寶回來東西的要退貨,是不設實際的,所以多少天退貨承諾,對香港買家意義不大。

1,218 次查看0 則留言

最新文章

查看全部
bottom of page